Thursday, November 17, 2005

Tikam

小时候玩过的游戏,应该大家都不会陌生的--Tikam。我买过几次。以前妈妈的堂嫂替别人粘tikam。一整碗黍粉泡成的浆糊,一家大小围成一团分工合作。一张张卡片,一堆号码,一叠叠彩色纸。我很喜欢帮忙贴。然而,浆糊在食指粘久了,手指会起皱。一张完整贴好的卡片大概才区区五毛钱到一块钱工钱,我当然是义务帮忙的啦。
Tikam,一整长卡片贴满彩色纸,一两毛钱一张。然后对号码看有没有中奖。
今天报纸上登了张tikam图,奖品是钞票RM1。现在年代真的不同了。玩具没有了吸引力,小孩子们也对钱比较有兴趣。听说我六年级的表弟,一天的零用钱是RM10。哇,真是的。。舅舅这般宠小孩。

7 comments:

  1. 我對這玩意可沒有甚麼印象...

    ReplyDelete
  2. 我正在猜你那边有没有这东西。。。

    ReplyDelete
  3. 你们懂得真多。。。

    ReplyDelete
  4. 这个东西应该算带有赌博成份吧?
    Tikam,抽一张纸,里面有号码,撕开对对看礼物上的号码,有的话就中奖咯。

    ReplyDelete
  5. 我也是想我們那邊應該是沒有...

    不過我們有蝦公螃蟹,客家話念成ha gung lau hai...我本身沒有玩過...是看我的朋友玩的..

    我的女友也是知道tikam...他們檳城也是有,在新加坡電影裡也是曾經看過

    ReplyDelete
  6. Tikam是很普遍的,也许在半岛西海岸和柔佛地带都可以见到。现在也还可以买到。可能价钱比较贵了吧。原理就象现在店里由机器贩卖的彩色弹珠和塑胶蛋里有玩具的那样。放钱,然后看有没有中。那算是新新时代的tikam。

    新加坡和柔佛盛行的东西其实很相近,那里也有tikam并不稀奇。他们的方言也和我们一样,这里的人看新加坡戏就很容易明白。其实追溯起来,新加坡人以前和马来西亚人根本是一家亲。我叔公和公公就是例子,一人住一边,现在都在天堂团圆了。

    中国人下南洋。。。祖国在他乡。

    ReplyDelete
  7. 很可惜当我们这些下了南洋的中国人的后裔,就算回去祖先的家乡、国土,也未必会被认同。

    ReplyDelete

杂记

1:25 am 午夜,外面雷电交加,酝酿着一场大雨。有点担心。 雨你快点下吧,下完了就早点收工。 今夜很想哼催眠曲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There's a land that I he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