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9, 2005

一堆牢骚*吐完埋头继续

快放假了,所有人都忙着收拾办公桌。我,两年教书下来,桌子还是空空的,厉害吧?我不把东西摆桌上,工作间太拥挤我不能做事。也因此,早上的老师特别喜欢借坐我的位子。阅读报纸,吃东西,叫学生工作,补考等等。然后,他们往往会落东西在我桌上。我也无所谓,放着,有人会回来领的。而我,还没时间整理,还好桌上没什么东西。
放假前该做的大家都赶得8899了,我连7788都还谈不上,所以搞到这些天,每天熬夜。礼拜那晚,我改考卷直到清晨6时,拜一赶工,3点多睡,昨晚,四点睡。今晚呢?还不知道几点可以上床。虽然我真的觉得累了。如果写blog可以放松一下,那么我不介意花那么一点点时间。
为什么我就那么忙碌呢?很难想象或解释,明白的会明白,看在眼里的会知道。我不算偷懒临时抱佛脚,没有。忙碌的同时,还常常“借手给别人”。同事之间不该计较,更何况懂而不帮忙绝对说不过去。别人一脸苦恼,没辙,我同情心就泛滥。所以朋友说那是我不懂拒绝别人的请求。换句话说,是我自己拿来扛的。也对。。。
一张表格在桌上,放假前必需完成的每项任务--"take note",然后需找负责人签大名,每年都一样。大大小小的各科会议,预先告诉你明年大概会被分配到的教学科目和工作。我呢大略是,明年教全部中四的高数,中五的普通数学。够了啦,已经咋舌了,明年开始用英文的高数现在课本都没还印好,没送到学校。参考书,快了吧,出版社是很会赚钱的。太久没用脑袋了,要开始加润滑剂。这个假期,我想是没能翘脚的啦。
今年职责所在手头上的工作多数都是电脑数据的软件,有SMM(Sistem Maklumat Murid), SSDM(Sistem Displin Murid), eLab(Elektronik Laporan Adab Belajar),SBOA(SCHOOL BASED ORAL ENGLISH LANGUAGE ASSESSMENT SYSTEM),我也兼职教英文,没得选。外加级任老师,巡查员负责老师,曲棍球负责老师,教师档案(EMIS)助理,管理电脑室,学生纪律处分的警告信件,加上每次考试都被拜托帮忙SAP(Sistem Analisis Peperiksaan)的老师处理数据。搞到什么会议都会想到要我代表去开。好啊,是学到了很多,但是回来学校后别人都不肯帮忙的当什么都不懂做。你一个人懂,你来做;我不管,也不想学。大家薪水还不都一样,我不如摇脚。
是的,我希望摇脚的是我。。。我讨厌这样的制度--能者多劳!牺牲睡眠只为了定时做完给上头,而他们只一味的觉得效率不错,可以继续效劳。当工作量和体力不相等时,出来的结果或许就没预期的好了。我这完美主意的水瓶座有时很受不了。别人总是教我对上头说“那你不能怪我做不好,是你给的工作太多太多”。学校里一堆同事很同情我,怜惜却帮不到我,电脑是他们的障碍。
簿子收回来没时间改,我总是哀怨的说它们跟我八字不合。考卷收回来改到想哭。001卡在等,成绩册在等,今年的工作表现评估报告之前没时间打,今天才交。什么ProgrammeBook都把我插上一脚,没得抗议,学校的风俗是定夺后通知而已。Presentation的工作,打印文凭,露营后的Documentation报告,校刊的封面设计。。。我很晕。假期。。假期。。我大概没空陪你。
今天,听英文科主任说,校长提过明年放我负责考试,今年我是被拜托(或者说是没得选的被逼)帮忙的。我不语,他怎么都没提过有什么职务该抽起来让别人去做?难道没想过单身的我也需要休息和过自己的生活?家里离学校近也不能这样子欺负我。然后她继续,说校长觉得可以给我一班英文,让我继续教英语。拜托啦,上早上了,明年早上最低年段是中二,我已经教两科数学了,还来?今年教三科的我真的很忙。再说英语我真的不在行。
星期二开始就天天上早班的我,当然就多人找,因为碰面的人变多了。我闪吗?躲吗?没用的。既然他们认定了只有我该做的事,就算不是我的工作范围的,也避免不了。我被压力压着,Hyper tension,全校老师在等。。。下午班主任还问,“你放假不会去那里吧?”。我笑而不答。他要我教他新的编排功课表软件怎么操作,我还没时间看,抄了回来而已。我去年负责编排老师的教学课程表,还在放大假时被叫回去edit校规赶着开学前印刷。抱歉,我真的觉得我有权力休息。
有谁相信当老师可以那么忙碌的?还有谁要当老师吗?
我只是人,我不是神。

9 comments:

  1. 对你无比的同情,我只能爱莫能助,在旁边为你打气,加油。希望明天会更好。

    ReplyDelete
  2. 史上最強の女教師﹗

    ReplyDelete
  3. 厲害!!高數,數學我永遠做不好!!haha
    之前我還以為你是小學老師... :$

    ReplyDelete
  4. 我很久没碰有难度的数学了,还没累积够信心。
    开始寻找师傅帮忙。。。先下苦功恶补,担心误人子弟。
    大学的数学,忘的7788了,中六的doubleMath我好象很少自己做,都是参考别人的。。。汗颜。

    ReplyDelete
  5. 高级数学真的不简单哦。我也是忘了7788了。以前念的数学真的很头疼。feeling 你也有教高代,集合论,几何,三角学,微积分,Analytical Geometry 等等?真的很佩服你哩,因为我总觉得高级数学很难,我每次都是刚刚才及格的。嘻嘻。

    ReplyDelete
  6. 哇!!咪咪還記得醬多?我只記得trigonometry,integration, differentiation...中華的果然不錯...

    ReplyDelete
  7. 阅毕了你这篇”牢骚“后,我不禁疑惑起来了...
    原来当老师是可以这么辛苦的啊?
    无论如何,愿feeling姐姐你这近乎神但还是
    人的老师能够快些恢复,
    不要让负面情绪影响到自己,加油喔!^^

    ReplyDelete

杂记

1:25 am 午夜,外面雷电交加,酝酿着一场大雨。有点担心。 雨你快点下吧,下完了就早点收工。 今夜很想哼催眠曲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There's a land that I he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