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1, 2006

作弊

一位马来女学生考试时候作弊,眼尖的我怎么会不晓得呢?看我走靠近,她把test pad反转。考着的是我教的科目,高数。我把她压着的test pad轻轻那起来,没生气,她开始时害怕,不肯给,后来松手,然后对着我哀求着说,teacher,我作弊,我真的不会...看着她难过的样子,我没打算怎样。我知道,她很担心,因为她害怕这次又不及格。后来,时间到了,我看着她好多都空着,给了她五分钟,替她选了较容易的题目让她回答。这只是月考,别把孩子们逼得那么紧张。她作弊是因为她在乎。

同班的一个男生,成绩向来不错,或许是因为身为独生子的关系,在家里孤单,学校里常喜欢做些引人注目的事。说话也从不谦虚,班上的女生和其他班的孩子都不甚喜欢他。我看在眼里,常很透明的告诉他,聪明的人,如果谦虚,一定更多人喜欢。然而,我或许能够明白他的举动。另一个学生告诉我说,他在补习的时候不会酱的。是吗?今天,一个女生为了点事,说他stupid,他有点迟钝的没察觉。等他反应过来时跟身旁的同学说,是咯,stupid的人拿第一名,不stupid的拿第三名。唉,这孩子就是控制不了炫耀和骄傲...

5 comments:

  1. 你的blog总让人感到温馨,常带我回到求学时。。

    ReplyDelete
  2. 现今社会,无论是哪一个人,都希望得到其他人的注意与关心,而对于有些人,此等天性更是显而易见。唯独在现在这个社会上,每一个人都忽略了这一点,导致社会少了应有的热情,却是无奈……

    ReplyDelete
  3. 是的,听说“小孩不笨2”这部电影,很多情节都在教育我们应该懂得适时的赞美别人。而不是永远只看到别人的缺点,惯性的审判和给予批评。觉得别人的好是理所当然的,不需要被重视。试问,有谁不喜欢被称赞的?然而,我们往往吝啬於说些赞美的话语。

    ReplyDelete
  4. 我得找《小孩不笨》来看看,想知道梁导演用心良苦要传达什么样的讯息...

    ReplyDelete
  5. 电影"小孩不笨2"里有段对白:‘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海鸟

    ReplyDelete

杂记

1:25 am 午夜,外面雷电交加,酝酿着一场大雨。有点担心。 雨你快点下吧,下完了就早点收工。 今夜很想哼催眠曲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There's a land that I he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