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7, 2006

有教无类

我不只需要明白它的含义,更要履行责任於我的工作上。对於差班生,尤其“朽木不可雕”的观念不能存在,虽然同事们对于那些学生的学习态度和程度心知肚明。眼看着他们不肯求上进,老师们也并不喜欢常发脾气,也不爱罗嗦个没完,感觉就是“恨铁不成钢”。你认为生气和讲道理不需要用力吗?对牛弹琴看看就知道了。我从来没排挤学习程度较差的学生,因为深深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他们一定有某些非学术上的过人之处。虽然上课老爱打瞌睡,没交功课,望着篮球场发呆。但,这群小瓜跟我的感情特别好,偶尔还会找我谈心事。我不凶,因此他们认为我是最好的老师,其实不然,我只是觉得体罚不能奏效,虽然学校的纪律还是要维持。杀一儆百是常有的事,这样有用吗?都得试一试吧,现在的小孩不容易教呢。抽根烟,他以为他酷呆了,目中无人的觉得老师懂得不多。最近纪律问题轰动全国,女生打架让大家惊讶。我看了那个短片,不寒而栗,播给学生们看时,他们议论纷纷,不知道能不能起警戒作用?

话说,之前校长把我教的班换了去,他教了那么久的5F班,一直想制造奇迹,可是却突然放弃。原因是学生表达了不想让他教的意愿,他受了重挫。向我诉苦的时候,提及当年他的学生写信给校长要求让他教“会计”,现在这些学生却不能接受他。他放弃了,他之前对于那班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只是,坦白说,方法不对,我们的学生不能这么教的。抱歉,我执教年资尚浅,没资格批评他,但是他把原本一星期5节的数学加到12节来教。还时常用了别的科目节数来上课。学生怎么会不闷呢?他不教课本,专复印spm习题让他们做,还没学会怎么做呢?虽然他认为应该专攻类似考试题的练习。这还好,用意是好的,只是,学生说他有情绪问题,常鞭打他们,而他们是真的不会做啊!我听了有点难过,不置可否。他是校长,学生上他的课都有压力。

两个星期前,他把5F放弃,说是华人学生无法和他沟通,语言问题。他想同我换我教的班。看他好象寻求讨论的样子,其实已经做了决定,没得商量的。是通知我一声,不是问我意见。我教的是中等班级,C和D,C班全是马来学生,他选中了。我其实教得好好的,大半年了,学生都蛮听我的话,习惯了我,也能明白我的教学方法,虽然我无法承诺他们都能考得好。班上学生知道后,都开始担心,我让他们无论如何都要用心学习,虽然不是跟我,但是校长一样可以教得好,要懂得尊重他,不要抗议。我心里其实替他们担心的,要重新适应,奈何别无选择。

过了两星期,今天,他向我的同事吐苦水,说学生们都无心向学。我置疑他来了那么久,而今才真正认识我校的学生吗?我们的好班,是其他名校的中班,我们的差班,我不想比较。而他还没真正见识到最后那班的厉害呢。我希望他在质问老师们学生为什么不及格时,也能考虑自己亲身体会后的感受。是的,有教无类,我们明白,也真的有尽力。那天5C的学生拿了数学题来问我,说是校长解释时跳过了这题,叫他们来问我,我帮他们解答了。只是觉得莫名其妙,怎么他不在班上解释让大家都能明白呢?30多个学生,不会每个都来问我的,而我也不可能有时间一一解释,毕竟我已经没进那一班了。把5C交给校长之前,学生担心的问我,以后还可不可以问我数学题?我说过的,随时。只是,我不明白校长到底要证明些什么。星期一的周会,一周一次,他不出席也就算了,还带了5C班用周会时间上数学,原因是他等下要开会,不在学校。周会难道不重要吗?

把5C出让后,我被安排教5E,半年考没人及格的班。之前我从来没进过这班,剩半年了,让他们适应我,我适应他们,来得及吗?都接近考试了,我干着急。华人学生几乎都上课睡觉,马来学生还好。态度问题,有什么办法可以根治吗?好不容易让他们都带课本了,还是心不在焉。他们还不习惯我的认真,烦恼中~~

最近常到4G代课,那天一进去,最后一堂课了,一群人在吃冰淇淋。他们之前也不知道是我代课。我自己是纪律老师之一,不想告状让他们被罚,要他们丢掉又浪费,宽容和严厉之间,我选了前者,只好守着他们让他们快点吃完,我第一次看到那么过分的,可我怎么就酱放任他们犯规呢?唉...,也不懂。前几天,下课后,又代他们的课。又,买了冰淇淋大伙儿准备在我面前吃。你看,纵容他们是不对的。我生气了,想严厉的让他们丢掉。若我坚持,他们会听我的,或许不介意丢了,但我知道这群孩子心里会不爽,会给你一个“丢就丢咯”的表情。我问,给你们一分钟,能吃完你吃,吃不完你就得丢掉。他们就是酱,挑战他,骨子里的骄傲会叫他不服输。我开始倒数计时,真的,一堆人大口大口的,一分钟内象比赛一样的都吃完了,了事。唉,这群让人头疼的小瓜...

6 comments:

  1. 想想 。。如果当时有个这样的老师多好!

    ReplyDelete
  2. 我刚才发的贴,你这么快看了?

    ReplyDelete
  3. 谢谢eefui,我会努力的。

    ReplyDelete
  4. 你说得非常对咯,每个人都有自己过人之处,然而,什么时候才能够发掘他们的过人之处,又或他们的过人之处如没适时地被发掘,会不会因此而永远被埋没呢?哎...这又是另一问题了。

    ReplyDelete
  5. gtf (great teacher feeling) hahahaha

    ReplyDelete
  6. 谢谢你们赏脸来寒舍看这么长又带些对工作上埋怨的贴...

    nottyboy,
    我也在做梦。。如果我是。。。GT..哈哈。如果的事。

    ReplyDelete

杂记

1:25 am 午夜,外面雷电交加,酝酿着一场大雨。有点担心。 雨你快点下吧,下完了就早点收工。 今夜很想哼催眠曲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There's a land that I he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