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3, 2006

关爱。天使

今天文玉给我送来了一大包的饼干,里面有十四小包,我想还她钱,她却一溜烟的跑了,还不忘早早把标价给撕了。本来她是每天送给我一小包的,有时还有糖,蛋糕和巧克力。她们很关心我,我知道。。。讯息送了一大堆,虽然我的电话邮箱已经装不下了,但是她们那些个鼓励的话,我不得不留下一些些。。。偶尔还有笑话,让我解闷。伟达呢也一直发简讯给我,在学校唤我老师,私下唤我姐姐,寄来的都是些希望我天天开心的转寄简讯。走廊上,erna也不忘teacher、teacher的热情叫着我,问我今天好不好。

5D班里的四剑客,功课并不好,但是就绝对不会逃我的课。虽然他们还是不太明白数学,却很尊敬我。看到我累会叫我休息,看到我有需要会帮忙我,偶尔说一些为我两肋插刀的话,让我笑得前俯后仰。说是副校长若再欺负我,要把她的牙齿拔来给我,还叫我被欺负时就报他的名。真是可爱极了。忘了说,这个中五的学生有点特别,他的个子不高,是一种长不高的病,我坐下来的高度刚刚好适合和他对话。

记得学生们常常说,老师,你教的比较清楚,补习老师不知道在讲什么。如果你教补习,我们一定都让你教。这样的短短几句话,觉得被恭维,让我有少许的自豪。是的,我只希望他们听得明白,能掌握所有我会的知识。

我教过那么多的学生,让我看着许多不同背景和家庭的他们。由于在学校掌管学生的资料,他们的家庭背景我其实很容易便可以查到。有很多很多的单亲家庭,有的是孤儿,有父亲或母亲坐着牢的,患精神病的,或学生本身患白血病的,全身白白的,头发黄黄的,眼睛眯眯的。我记起另外一位学生,不是麻坡的,他...是HIV带原者。小时候生病时因输血而患上的,那时我知道后,心情沉了下来。以为这个学生为什么都不爱讲话,也不太合群,原来,背后有着这么一个秘密...我难过了。对他,从此多加关心,更多体谅和包容。没让他知道我已经知道了他患病的秘密。

曾经有朋友说我的包容力大,我不以为然。这点可以这么解释,当老师的我,面对许多不同的学生,从不同肤色的,到不同性格的,有很调皮的,到自以为是的,整天打架的,乖乖但不讲话的,凶凶很串的。对他们,老师都是一视同仁的。不管他们怎么坏,怎么捣蛋,在我眼里,他们还是可以学好的,还是可爱的,因为,他们终究只是个孩子,不要放弃还没长大的孩子。然后,因为这样,我继续努力的对他们好,和他们沟通,当他们的姐姐或朋友。然后,渐渐的在很多其他方面,我也学着包容和体谅,接受每个人都有的不完美,因为那最真的自我,才是最自然的美。

又,话说那天,我在电脑室前面准备开们,远远有个马来女生哭着走向我这里,嘴里念着骂着些什么,我听不清楚。仔细看才知道那是Rabitah,我教过的学生。她哭着,没人在她身边,可是她边走嘴里边漫骂着。到了楼梯口,突然崩溃着喊说她害怕,不敢下楼,她的两个女性朋友劝她不果,开始想把她骂醒,怎知她竟突然尖叫,那叫声近乎歇斯底里。是的,Hysteria。我其实没真正看过,但听说学校发生过很多次类似的事件,都是马来女生,有时由一个人开始,会导致好几个人跟着乱喊,失去理性。我找学生去唤来马来教师,宗教师也跟着过来瞧。只听她说,她要回家,她的家在厕所。真糟糕...其他学生都毛骨悚然,说什么是学校的肮脏东西。就酱,由马来老师去解决,把她带到楼下的厕所,后来的事,我就不晓得了,她大概是没事了。

Mr C告诉过我说,很多时候是学生本身的情绪和压力问题,让他们失控。只有意志力比较薄弱的才会被同学影响,跟着乱喊。突然病发是为什么,我其实不了解。心病可以间接导致健康问题。关心,如果真的可以治疗心病,我想用我仅有的能力,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

想当天使的梦想或许不容易实现,毕竟我这个少了翅膀的天使,能力和法力还是有限的。就让我这个丢了羽翼的凡间天使,为人间洒多些快乐的种子。你们的快乐,就是我的幸福。

3 comments:

杂记

1:25 am 午夜,外面雷电交加,酝酿着一场大雨。有点担心。 雨你快点下吧,下完了就早点收工。 今夜很想哼催眠曲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There's a land that I he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