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05

Look after your Stomach by Looking into it

昨晚还是迟睡,这些天这么的磨呀磨的,真的觉得很累,才承认自己老了,经不起熬夜的折腾。
昨天在学校有点恍忽,眼袋撑着眼睛,眼皮参加举重比赛。反而是嘴巴不挣气,一直开关开关。脑袋他缺痒又关你事?你替他出气喔?还真的是难兄难弟。
昨天晚餐后开始禁食,我连水都少喝,记得只喝了几口吞下最后半粒药。有点担心明天的检查,可是又很勇敢的跟自己说,有什么好怕的?又不是开刀动手术。妈妈大概是担心我,可她忘了我今天要做检查。等她,她要陪我去。早上八点的预约,八点十分才抵达医院,迟了一些些,但没关系,没什么病人,都是一样等着照endoscope的。我递上卡片,医务人员看了看问,“公务员?”。“嗯。。”我礼貌的回答。我的检查是免费的,别人都得先付廿五零吉。
拿卡片的时候瞥见钱包里另外两张不同部门的诊断卡片记录。想想今年已经是第六次来医院做检查了。等待着的同时,拿出数学考卷批改。反正空等也是浪费时间。突然觉得自己变聪明了,头一遭会利用空暇做点事。
到我了,把东西都留给妈妈,我们一行人被领到楼下的endoscope房。门一打开,闻到一股药味,怪难受的。进了去,门再度关上。门上写着,pintu mesti selalu ditutup,示意不能开着门。墙上的海报标题“Look after your stomach by looking into it”还真贴切。瞄了一下,好象我的年级最轻,都是老人家,有人陪,应该把妈妈带进来的。唉。。。
医生唤我过去签多一张同意书,然后护士给我喝一茶匙橙色的药再同我寒喧,问我教什么学校,什么科目,要不要教补习,她在帮孩子找补习老师。我微笑拒绝,真的太忙了。
再等。。。刚才的门开了,4个见习医生披上白袍走了进来。两个印度女生,两个华裔男生。咦,里头有张熟悉的脸,算了,不要乱认,认错人很糗的。那4个人随意在我身边谈着天,说着功课。然后,第一个病人被叫了进去。我是第4个。4个见习医生跟了进去听讲解。后来,妈妈在楼上等太久了,问了人才在楼下找到了我。
又继续改考卷。。。看他们进去那么久,又有作呕的声响,有点害怕。肚子阵阵作痛,早上醒来就酱。第一个aunty出来了,手上扎了针,她说她已经第四次照胃了,确定是U门螺旋杆菌(Peptic Ulcer)。就是我跟医生说的,我怀疑,想确定有没有这种病。大学时候就想要验了,一直拖着。我用福建话问aunty会痛吗?她说不会啦。我说,我有点怕。时间走着,从八点等到十点多了。看完两个病人后,4个见习医生走出来,我正低着头改考卷。其中一个男生望了我,我也刚好抬头看他。
他问道,“你是huikit吗?我看了你的卡片才知道。”
(呵呵,我的名字大概比我这张脸容易记喔?)
我马上回答:“你是Glendon吧?还在实习吗?”
“嗯,还没念完呢。”
边说边走的他大概是赶时间,彼此都没留下联络号码。他是我念中六的同学,他念BioMath,我念DoubleMath,同校不同班,知道名字但不熟悉。
到我了。进去后,被使唤躺在床上。头上有象手术房的照明灯,圆圆的,还好没开,大概不需要。开始前先问病情,很久了,十多年了吧。
“有吃药吗?那些白色的胃药。”
我怪不好意思的回答说“没有喔,能忍的时候我都不吃。”
“自然好?”
“是咯。”
我张开嘴让护士喷了白色液体的药水,是麻醉剂。她要我数一到十才吞下去。接着,侧身,将一大张纸巾放在我的左边肩膀上保护衣服。要我张开嘴咬着一个有孔的塑胶东西,三个人围着我,有的捉我的手叫我放轻松。然后,一条管子尝试塞进我的喉咙。糟糕,感觉得到,好象还没麻醉嘛。我自然反应的想呕。只是没吃东西是呕不出的。有点痛,只听到医生不断的叫我吞进去。那条L形管那么大,试了几次,真的吞不进啦。眼泪因为痛楚,自然的由眼角滑落。护士轻轻帮我拭泪。由于舌头太顽皮,不好应付,医生试了几次说,“不行”。管子被拿了出来,一大堆口水跟着流了出来,掺杂微微的血丝。
他说,“kasi bius tidur sikit..”。好吧,我有什么选择呢?四五个人捉我的手,拿了针筒准备扎上。我又不是会反抗,我也不怕针刺的痛。往我右手背搽了药,针筒吻了我的手一下--没有血。大概太瘦了,扎到的筋都不出血。护士说不行,他们要我握拳头,让青筋浮出来。第二次吻了另一个地方,看到了血,抽了1ml,再把麻醉剂输入我的体内。叫我不要睡着。接着,再来。我的舌头大概也没力反抗了,医生就酱塞了那条管进去。几分钟后拿了出来。我被换到另一张病床,等麻醉剂散去,我还晕晕的,不能步行。
好了,拿了mc和药单,他们一起问我,
“谁陪你来。”
“妈妈。”
“谁驾的车?”
“我。”
“妈妈不能驾吗?”
“不能啦,我可以的。”
“不行,你现在酱驾车很危险。休息一下,去喝点东西或吃些什么的。”
“ok。”
医生照常嘱咐我不能吃辣,别喝汽水。说了谢谢,道别了他们,妈妈陪我拿药,我真的是还晕晕的。领了42粒Histac,预约了下次复诊的时间。去到医院食堂,都是些辛辣的食物,我让妈妈打包,我选来选去,拿了MochaFlavour的Connetto雪糕。我饿了。。。,整夜没吃东西,让雪糕先果腹。边吃边走去停车场。把车直接开到学校,答应了同事要帮她的忙,虽然mc的人出现在学校是不好的,大家会以为我装病。但是管他啦,我问心无愧。一出现在学校就很多人找。我帮这个抄data,帮那个解决电脑档机的问题。好了,顺便把mc交到办公室给书记。
该回家了,对不起妈妈,我知道你的肚子一定饿扁了,真的对不起。。。
我的午餐,是妈妈的芝士西风蛋糕加美碌。继续吞我的半粒Histac。

9 comments:

  1. 你的故事讓我想起最近看的一本書,書名叫人道醫療.

    好好照顧身體哦...身體一不好的話那是永遠的...

    ReplyDelete
  2. 从现在开始,要定时饮食、不熬夜…
    不要让症状继续恶化了哦~
    很快就可以不必吃药了,加油!!

    ReplyDelete
  3. 我没事,医生说我应该没事。
    只是要照顾饮食。;-)

    ReplyDelete
  4. 昨天和fox聊天,一时聊起你,得知你昨天到医院做胃检查。很开心,你还好,没事。

    Feeling,虽然我帮不了你,不过,我一定会支持你的。你一定要坚强去克服你的胃病,告诉自己,你会好的。真的。我对你有信心。

    不如我在这里简单的与你分享我以前克服病的情况,好吗?

    阅读了你的文章后,我不少有些感触。因为你所面对的一切,我都曾经面对过了。
    至少,我能够明白你当时的痛处.

    我最痛苦的一年是我在念中三的一年。很恐怖,那一年我病了,功课很忙,再说,那年我需要面对两个大考试,即政府的PMR和独中的统考,像个恶梦。

    我病的时候,朋友都远离我,只因为我是病人。虽然身在吉隆坡,可是这里每一所医院的肠胃医生都医不好我。

    我,是天生肠胃病的人,肠构造与一般人不一样,这导致我有严重的便秘。

    后来亲戚朋友介绍我到怡保一所私人医院,又名:“大白鲨”因为他医药比较昂贵。可是我没有的选择,因为找不到良医。

    哪里有一个很出名的医生,专门医治心脏和肠胃,内科外科手术全都精明。所以,来看他的病人每天都是几百人。不骗你的。我每次都等到快晕了,每次爸爸驾车到怡保,约两三个小时,在医院等至少要八个小时,没办法,那里的病人早上六点就已经开始排队。就算我每次八点钟到医院,排在我前面的病人已经有五十以上左右了。

    像你所说的,有个管子叉进喉咙,我早已经试过了。我,照胃一次,Scan 的有两次, X-RAY一次。

    我永远记得照胃的前一晚,我哭得很厉害,因为我需要喝下两瓶很大很难喝的水,是清肠胃的水。

    我喝不完,被母亲骂得很厉害。不能怪她,因为她是担心如果我没喝完,第二天不能照胃。
    与你一样,晚餐后不能再进食,只能喝清水和那难喝的两支“水”。

    第二天照胃,护士叫我吞下一棵柳橙色的软体药,之后叫我躺下,又叫我数1,2,3。可是我只是数到2就安眠了。所以一点都不感到痛。约两个小时后,我就醒了,妈妈在我身边。

    那时照出来的报告说,我胃壁有点损,是因为长久便秘造成的。

    后来医了好久,有很多痛苦的经历.

    我甚至能体会到,当人快要过世的时候,那种挣扎,很难呼吸的痛苦的经验.

    当然我不会在这里说。过去了就让它过去。
    痛苦的回忆,不要再追究了。我曾经体会就好了。

    我医药费,最贵有试过约五百零吉,只是两个星期。那时看见我痛苦,妈妈每天以泪洗脸。
    我有想过自杀,不过挣扎了很久,知道这样不好,妈妈会很伤心的。

    我还记得,有一次抽血,护士抽了七次,每一针都抽不到,可能那时候我身体很弱。可怜的护士,忙着说对不起,我那时候,痛得麻木了,忍着泪水。我没有怪她,反而对她说没关系。因为知道不是他的错。

    后来最后第八针是由医生亲自来替我抽血。还记得,那医生还对我说,只有当发生意外的人或是伤得太严重的人才会在靠近手脉的地方抽血。而且只有医生才有权利在手脉的地方抽血。那一次,就一针,我的血就顺利地被抽了。那一针,其实真得很痛。

    其实,我现在还没有完全痊愈,每天还是要吃药的。一辈子的药。唉。可悲。
    每个月的药可不少钱。可是不能免的。

    不过,feeling别担心,你的问题不大,会很快没事的。我祝你,早点康复。保持心情开朗哦。

    (对不起啊,写得有点长,一时感触太深。)

    ReplyDelete
  5. 小咪咪...
    妳真的很勇敢!加油!

    ReplyDelete
  6. mimi,
    谢谢你的分享。其实我也猜自己大概没事,因为我都会在觉得快有事时多注意自己的饮食。我没有生病的权力,身体若有事,会觉得对不起很多关心我的人。只是胃病痛得久了没有正视,担心胃壁会磨出ulcer。我做检查,一来可以安心,二来可以确定,不让人操心。我的胃天天痛风,不是好事。我常常不吃早餐,这是我的问题,一忙起来可以不吃东西。学校的下课时间是我争取做多一些教书以外琐碎工作的宝贵光阴。下课吃东西的我,还真的是少见。

    我在学校是没时间上厕所的,从小学开始我就练习少去厕所。小学是不喜欢臭臭的厕所,中学大概怕输,不在上课时间上厕所。工作后变成忙碌得没时间上厕所。我的肾不很好,因为少喝水的关系,我每次例常身体检查,验尿都不过关,试过验三次兼抽血做确定。尿液里面有蛋白质,表示我的肾没法吸收或过滤。护士说我再酱搞不好肾坏掉要洗肾。后来每次知道要验尿,我会拼命灌水,虽然不准,但我不希望要再验好几次。小学时老师好象说过忍尿不上厕所会有病。可是她补充的那一句:你们还小,不会酱的啦,小不出喝多一点水就好了。然后我就一直觉得我还小,不会有事的啦。。。:-S 还小还小的我,一不留神就变大了。。我没察觉到叻。

    mimi,你真的很勇敢,看了你的故事,觉得有点心酸。有时候,不是什么都能掌握或控制的。我相信你会渐渐好起来。现在必需吃你不想吃的药,但那些不能吃的食物只是暂时性的。好好的把你的肠胃治好,要戒口,吃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别增加肠胃的负担。喝多一些开水,如果不喜欢喝开水,尽量分开喝,每次喝几小口,然后养成习惯常喝,这样比较容易被身体吸收,有助清肠胃。要练习爱上白开水,喝多了可以美容又瘦身,女人喜欢水荡荡的,然后靓靓的,不是吗?水能治百病,对便秘也很有帮助。等比较好了,再大快朵颐也不迟。

    相信我,你不会永远依赖药物的。要有决心克服,任何疑难杂症都可以医好的。God Bless;-)共勉之。

    ReplyDelete
  7. 原来大家都有本难念的经。。。
    mimi真的好勇敢,我们都支持你!
    feeling很懂事,可是就是不会身体力行。。要加把劲啊。

    ReplyDelete
  8. .........
    (無聲的加油!)

    ReplyDelete
  9. 谢谢nottyboy,music_angel,mimi,阿农和carl。现在油价那么贵你们都舍得加给我,我好感动,一定会努力的!

    ReplyDelete

杂记

1:25 am 午夜,外面雷电交加,酝酿着一场大雨。有点担心。 雨你快点下吧,下完了就早点收工。 今夜很想哼催眠曲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There's a land that I he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