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6, 2005

营里5天的点滴

日期:30/11/2005 - 4/12/2005
地点: Alor Gajah Kem Bina Negara, Malacca

没有不习惯,一抵达,点名,填表格,交照片,身高体重和血压检查。试了三次才量到我的血压,医务人员一直问,你有病吗?我哪有什么病,是你们要量我的右手,悬空的右手半吊着,当然不好量。领了被单和枕头套,提着厚重的行李一级级爬上最高最尾端的宿舍。双层的铁床,床褥有点泛黄。清了灰尘,我套上看起来还干净的床套。收拾好行李,开心的看到同房里有熟悉的脸孔。可以容纳20人的房间,我们只住了9人,还好,不算太拥挤。厕所很靠近,但是没有花洒,也没地方挂衣服,冲凉时要预先拿桶提水。记得有次蜜蜂飞进来,我正在冲凉,真害怕被叮叻,因为才听一个男老师说他昨天被黄蜂叮咬。隔壁冲着凉的朋友还教我用福建话念“你香我臭”(希望它不要叮臭臭的我),真搞笑。还好它后来飞走了...

7点的晚餐时间,大家集合在偌大的食堂一起用餐,一贯的要诵经。9点正开始进讲堂,分组。我在最后一组,一个人坐,13人一组,所以我是唯一身旁没有人坐的。我的组里面有另外两个华裔男医生,其余的是马来同胞,当中包括医生,护士营养师和我的教师朋友。适应能力算强的我,没有再说什么,静静的一个人坐,然后在11.15分的茶点过后,大概12点左右回房睡觉。

Beauty and the Beast准时在4.45am响起。我的手机是最早响的,两秒里面被我关掉,然后陆续听到别人床上传来的响声。第一天,所以起得很早。他们念经,我们无所事事,等待到6.45am的早操集合。操场上的诵经,我们也被要求将手拿起来,比较整齐。开始学步操的基本口号和动作,然后练习。早餐后,一整天在礼堂里听讲座。都是些国家历史,政府,人民和统治方针。因为时间长,所以很闷。蓝色的背景配红色的字,不清楚。一直到晚上,换了四个主讲人。手机没有什么讯号,也不被允许使用。很多时候我看见大家在钓鱼。silent mode的手机振动,朋友传简讯问我钓了多少条鱼?呵呵。我呆呆的坐着,感觉身体来了,灵魂好象不在这里...无所谓啦。

第二天开始了艰难的体格训练。一连串不停的单脚(一只脚勾着另一只)站立,闭上眼睛30秒;伏地挺身20下;双脚合着直立,双手平放地面;伏身转5圈再走25m的直线,用50cm的绳子蹲着连续前后跳;憋气1分钟;最后量脉搏。我顺利过关,满满的A,可是脉搏这方面,呵呵,刚做完憋气,所以我的脉搏跳动太快,达不到要求。没关系,已经算很好了。没想到自己可以憋气1分钟,考官笑着说要把我丢进潜水艇。隔天的一项运动是高塔跳跃。25m高,穿上装备,系上安全锁,在上面准备好降落姿势(脚在木板边缘,背后朝地倾斜45度在外),喊话--大声报上名字,要求允许降落。就沿着绳索靠着墙一步一步弹跳落地。再次报上名字,表示安全降落。

接下来的天都是分组讨论,没有再听讲座。Fasi带领着我们,每堂课讨论不同的课题,大家都务必要说出自己的看法。8堂的讨论课让身为老师的我们有机会和医生、护士、营养师交流,学习到很多不同的看法和经验。星期六的早上,我们得进行一项fireman lift的活动。还以为是什么,原来要我们背人走50m路。我不算强壮,选个和我一样重的就好,呵呵,还好安全过了关。同一天傍晚,要跑2km,时间方面要求我们在24分钟完成。男生先起跑,女生紧接在后。我花了14分钟22秒跑完,是第二个回来的女生。我在JB上课时的室友Santha,平时都有运动,就轻松的第一个跑完了。男生很多都可以办到,但还是有些不能。有个男生花了30分钟走回来,到了食堂就晕了。还好现场一大堆医生,不慌不忙,进行急救。

隔天有考试,那晚我念得辛苦。毕竟很久没为考试而念些历史的东西了。想着,是要明天在森林里体力不支晕倒呢,还是念不完早点睡觉。后来我还是在念了1/4后就睡了。ABCD,明天随便选一个啦。星期天很快到来,早上还了被单和课本,进考场考试。接着是进森林探险。我就这样晒黑了回来。很累,但是很好玩。

尤记得医生A他受不了苍蝇在ulam上面停留,没有盖,便拿了整盘生菜去洗。我笑他,隔壁的马来老师说:“susahlah...”真搞笑。后来他都不敢洗了,他选择不吃。心里想说,在家里当然要照顾好卫生,可是我们都来到了这种地方,应该要入乡随俗,既来之则安之,不能太计较。你又怎么知道那些盖着的食物在准备过程中没有苍蝇停留呢?后来慢慢和他们熟了,就比较多话题。什么可以吃啦,什么不该吃啦,医生的话,要听!可是医生他在跑完2km后一样喊腰酸背痛:-P。我忘了那些我们一起时谈的笑话...只觉得短短的5天过得很充实,算开心。原本觉得我们可能会只是5天的朋友,后来想,只要有心,友谊是可以延续的。希望大家回到职场后都能以另一种愉快的心情继续努力!大家加油啦...

7 comments:

  1. 这个营的目的是???
    为什么听起来像NS??
    老师,医生,护士都有???好奇怪?
    谁能告诉我?为了什么!?!?

    ReplyDelete
  2. 哮廊,
    那个地方的确是给NS用的。我们公务员在开始服务时都必需出席这类训练营,一半体格训练,让我们吃点苦,一半灌输政府的好,国家的政策等。身为公务员的我们理应支持我们的雇主。:-)
    这些个课程都上完后,我们才能成为正式的公务员。医院里的所有员工都是公务员,所以他们也必需出席类似的训练营。

    ReplyDelete
  3. 明白了,但我真的觉得没必要花那些钱,...

    ReplyDelete
  4. 呵呵,年底了,政府的预算如果花不完,明年就不能要求那么多。很多时候,年底时期,公务员都会尽量出席国外的会议或商讨会等等...一半为公务,一半旅行,帮忙花完badget啦。
    shh...秘密来的。

    ReplyDelete

杂记

1:25 am 午夜,外面雷电交加,酝酿着一场大雨。有点担心。 雨你快点下吧,下完了就早点收工。 今夜很想哼催眠曲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There's a land that I he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