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2, 2006

给小瓜们的信...

小瓜,
你们可乐了,三个星期的预考过了,熬得很辛苦吧?嗯...是真的熬夜念书那么辛苦吗?或者只是考试的日子难熬?文凭,成绩,你们真的在乎吗?考完的是预考,真正的考试就快到了,你们却放肆的松懈着,像快离开学校了似的。老早策划好要去哪里旅行...预考虽然重要,可是目的是让你们评估自己的程度,而你们现在呢?像被囚禁了三个星期后被释放了一样,我好担心,为你们紧张。

答应过我要带课本来上课的,怎么又忘了?下雨就不能来上课了,那么下雨是不是就什么都不用做了呢?如果我也像你们酱下雨天就不来教书,可以吗?我喜欢雨天,但,我不喜欢空荡荡的课室...我上课时候不凶,但你们应该看得出我有多认真。我病了都不请假,而你们呢?心情不好就不用来上课了吗?

男生们,你们都有小女朋友了,那是人家的女儿啊,你们可要好好求上进,才能给她一个好的未来。可为什么每次我同你们说起大学,你们的反应都是:唉,老师...不可能的啦,我们哪里可以进大学?小瓜,你们到底哪里比别人差?长得比别人高大英俊,动作比别人灵活,就是骨子里养了几只懒惰虫,眼睛里养着瞌睡虫,脑袋里装着胡涂虫。不是说虫子都会变蝴蝶的吗?你们一点也不差,如果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叫别人怎么看得起你呢?总会有那么一天,当虫子睡够了,都变成了蝴蝶以后,都翩翩起舞。给自己的未来一个机会,好吗?

你们都喜欢围着我说些是是非非...我笑着看着你们小小的年级可以有什么样的体会和看法。真的,你们都很聪明,很多东西别人没察觉到的,你们都看在眼里。你们都很善良,都很讲义气;头上顶着时下最流行的发型来上课,你们都觉得爱漂亮没错;拍拖更是天经地义,都知道亲嘴不会怀孕。坦白说,老师或许无法100%跟上你们的步伐和你们沟通,但用心倾听你们,让我了解和明白你们都是单纯可爱和直率的。

你们说着N年前学校发生的事给我听,那时的我还没执教鞭,原来我不比你们了解学校。谁和谁小心翼翼藏着的秘密,这样就被你们挖掘了出来。校长像什么什么动物,哪个老师又有什么什么外号,你们说给我听的时候都不记得了我是纪律老师吗?或者,嗯,你们一定是记得的,只是都不当一回事。每每突击检查时,就把手机往我的包包里塞。唉...真拿你们没办法。再这样纵容你们,我迟早要受纪律组的处分。所以我偶尔凶凶的,语气变得严厉的时候,你们都会知道自己理亏了。

小瓜,不要对我说抱歉,说对不起我,因为考试不及格...把歉疚收起,为自己的前程努力吧。往者不可谏来者尤可追,花时间自怨自艾,不如开始鞭策自己,进入状态,好好把握剩余的时间。忠言往往逆耳,好比良药苦口。说多了你们又要嫌我罗嗦了,不说了,这么聪明的你们,如果愿意,我的心事你们又怎么会不懂...难道不是吗?

加油咯...虽然油价不断上涨,看在我都不在乎油那么贵,还不断给你们加油的份上,你们要努力念书报答我钱包流血的牺牲喔!;-)

3 comments:

  1. 我也同意你的看法。那么问题是出在大学学额太少吗?为什么进得了外国大学的人却没办法进本地大学?真矛盾。难怪有能力的都往外跑,像是外国的月亮比较圆一样。

    ReplyDelete
  2. 好温馨的文章,中学时有这样的老师才算是不枉此生,希望那些小瓜都能珍惜吧。
    另外,看了以上两位的对话后,得了一个结论:大选时尽量投给反对党!哈哈。

    ReplyDelete
  3. 真聪明,我不喜欢政治课题。:P

    ReplyDelete

杂记

1:25 am 午夜,外面雷电交加,酝酿着一场大雨。有点担心。 雨你快点下吧,下完了就早点收工。 今夜很想哼催眠曲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There's a land that I he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