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异乡的生活

在图卢兹,现在应该是春天末端,我抵达的时候,天气微凉。大约10摄氏度左右。早上5点多太阳升起,晚上9点多才下沉。日长夜短的生活,让我觉得突然在白天多出很多时间,可以做很多的事。

这里的商店7-8点就打烊,周日是没开店的,大型商场如Lafayette也一样。虽然勉强听得懂英语但却绝口不说英语的法国人,个人觉得他们距离友善的标准还有一段距离。这里的街头很多人溜狗,所以,不难发现每走几步路,“黄金”遍野。搂抱拥吻对法国人来说自是家常事,电视里不时也有裸体画面。

呆在Parthenon酒店里的service apartment,由于电视节目都是法语居多,我这个不懂法语的异乡人能听得懂的频道寥寥无几。除了中国的CCTV,剩下的就是BBC和CNN新闻台。所以,在房里呆着的时候,举凡国际新闻,我就算没用眼睛看,也都大略会听到一些。突然觉得自己怎么就比较关心时事了。

暖气机在客厅和房间各一个,天冷的时候还真的不能不用它。和老公上超市买了不少食物,牛奶,鸡蛋,意大利面,优格,面包,水果,生菜...等等,我来之前他已经买了一些,油、盐、米。加上自己带来的即食面和3合1冲饮,可以在房里煮上好几餐了。可能是天冷的关系,我在这里吃得特别多,胃口很好。

老公有空时我们会上街走走,拍些照片。参观了这里的Basilica of St. Sernin,一座古老的教堂,已经被列入Unesco文化遗产。游走在步行街,很多年轻男女,很多咖啡座,很多名牌店。市政厅前广场辽阔,偶尔会有市集。

这里的建筑很古典,也很有特色。屋子边缘的围栏都有漂亮的花纹,砖块墙上也有特别的雕塑。只是走在巷子里,偶尔会有难闻的(狗)屎(人)尿味。还有就是,这里的人很爱吸烟,空气素质不好。加上天冷,鼻子里的微血管在头几天还没适应,所以容易破裂。清理时可见凝固的小血块。

酒店附近就是火车站,有条河就在咫尺。夕阳洒在水面上,煞是美丽。每天有时间,我都会在晚上9点打开窗户凝望夕阳渐渐沉没在拥挤的城市的那瞬间美。一粒橙红色的蛋黄,徐徐下沉,消失在一片泛红的红砖瓦砾里。

很少有机会因为不是旅行也不是工作的原因远行,这一趟对我来说很新鲜。没有压力的住在这个城市,虽然时间很短,也为我的生命旅途增添些许甜蜜回忆。摊开地图,我为这地球的一角贴上标签,纪念我们曾经短暂逗留。

3 comments:

  1. i love love love ur way of writing, and it is a wonderful journey, closest to heart. =)

    ReplyDelete

杂记

1:25 am 午夜,外面雷电交加,酝酿着一场大雨。有点担心。 雨你快点下吧,下完了就早点收工。 今夜很想哼催眠曲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There's a land that I he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