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09

保质期限

冰箱里的牛油过了期,一大堆的巧克力也即将到期。我努力的排期在吃。像在和一大堆过期食物赛跑,在到期之前,把它们通通用嘴巴咀嚼掉,用胃消化掉。药品、食物、饮料、保险、执照、报纸、新闻...曾几何时,生活上的必需品都开始被标上了保质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就连保鲜纸也会过期。而我发现,快乐、难过、记忆、心事和秘密,也都被悄悄标上了使用期限。你不被允许伤心太久,也不会因为某件事快乐很久;记忆也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退色;心事在若干年后可能已得到开解,秘密则变得已不再是秘密。

每个人心里面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个角落是被自己故意封闭的。一些不开心的回忆,不好的过去,灰暗的日子,和眼泪洗不掉的痕迹,都刻意的被加了密码上了锁。甚至故意忘记密码而选择性的失忆。不想对谁说,也不愿被问起。直到这些伤痛再也起不了任何化学作用时,它们才正式被自己承认过了期。

有时候会觉得,难过的、伤痛的、不快乐的,总是待得比较久。或许是我们都认为自己应该被眷顾的,无时无刻都理所当然快乐幸福的,所以对小小的挫折很感冒,难以释怀。回头看看十年前的自己,那些个当时放不下的,愤愤不平的,而今是否已经可以坦然面对?

那些个快乐时光则刚好相反。尽管它陪伴着你已经很久很久,总是觉得不够。而你再怎么努力添加保质期,它还是掉头就走。一再提醒自己要惜福,要知足,但恐怕是学得还不够,使得埋怨老是多于感恩。

如果让你选一样你希望永久得以保质的东西,永远不会过期,你会希望它是什么?我想说很多,例如幸福,健康,快乐...可是,我自己不太相信,不止是因为永远太遥远,也因为人们常说,forever means never。连生命都有期限,还有什么得以永远保质?或者这时你会想到:人死留名...也许吧,好的名声得以流芳百世。可是又有多少人能被记得?

这篇有点悲,但我不知道自己在悲什么。当一个人太无聊时,太多时间胡思乱想时,大概就会不自觉的想太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杂记

1:25 am 午夜,外面雷电交加,酝酿着一场大雨。有点担心。 雨你快点下吧,下完了就早点收工。 今夜很想哼催眠曲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There's a land that I he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