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08

陌生人~我理你?

我生活的城市里,公共交通工具四通八达,只要手持一张有余额的Ez-link卡,就不怕回不了家。拥车证,汽油价格,泊车费用,让我们暂时不考虑买车。也因此,巴士和地铁自然而然的成了首选代步工具。便宜,方便,轻松,而且快捷。

然而昨天搭SBS巴士的时候,一上车,看见乘客并不多,可是很显然的我和老公都没位子坐。同时候上车的人,一共四、五个人在有座位的情况下被罚站。无所谓,反正不是很远,我也习惯了站着。只是,有95%的两人座位都被一个人霸占着。怎么说霸占呢?因为他们都刻意坐在外面的位置,靠窗的位置空着,有意无意的说明不愿和陌生人同坐。除了一两个原本已经坐满两人的座位除外。突然觉得这巴士里的人有点自私。后来,看见一位马来妇女硬硬挤进其中一个靠窗的位置,而原本坐在外坐的妇女也只好闪开半边身子,没有起身,只是一脸不悦。

其实类似的情形也发生在地铁站和电梯门口。地铁门一打开,有些乘客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挤进去,根本没让想下车的乘客先走出来,造成拥挤,进出皆有困难。乘搭电梯的情形也一样,偶尔会遇到一些不懂得礼让的路人甲。

这样的事,或许在每个国家不同的角落天天上演。是现在的社会和教育问题吗?人们开始变得自我,比较自私了。公民意识的灌输真的有待加强。希望大家还记得那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多点为周遭的人设想。即使,他只是一个陌生人。

1 comment:

  1. living in the same country as u now, i too felt the same thing as u . but somehow, we get so used to it, or maybe we are immunized by it. since when all the good values are being forgotten by everyone? guess this is the common illness on us now.


    e

    ReplyDelete

杂记

1:25 am 午夜,外面雷电交加,酝酿着一场大雨。有点担心。 雨你快点下吧,下完了就早点收工。 今夜很想哼催眠曲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There's a land that I he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