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6, 2015

失眠的夜晚

这些年去了蛮多地方旅行,却没有写下任何游记。说是旅行,但更贴切的说法是随行。只是不得不承认,没记录,是我变懒了。婚后几年,因为一个人在家寂寞,我开始玩脸书上的网上游戏,本来也没有沉迷,只是玩着玩着就有跟着脸书上一起玩的朋友对游戏所开出的种种条件互相协助共同完成,而成了无形中对朋友兑现承诺的一种责任加负担。让一直看着我浪费时间的老公无语。我承认那些都是被我虚度掉的大好人生和无法挽回的青春。我有些遗憾自己醒悟得太迟。但是你问我会为那些浪费掉的时间后悔吗?我的回答是“不”。人生不能重来,即便后悔也於事无补,所以我倔强的不想对已经发生无法挽回的事做无谓的后悔。游戏其实也教会了我很多奇怪的知识,我开始知道一些正规叫法的蔬菜名字,懂得各个国家著名的食物名称,知道农场里各种动物宝宝,还有饲养的房子,各种芝士的名称… 有些事,即使是错误的,我也从中拣起了一些些什么。

关于旅行后无暇记录,我很遗憾。之前是在玩游戏,但是游戏停了也好几年了,近几年为什么也没写?我把那些旅途上美好的零碎记忆,一点一滴遗落在时间的缝隙里,不记录,到最后其实也会变的不记得了。只能靠记忆卡上残留的几千张照片,勉强回想发生过的事,走过的路,品尝过的食物味道。这几年出走都有些匆忙,多半都是临时决定跟随老公的班机。行前往往来不及做任何多余的功课或准备。也因为回来后接着又去了其他地方,皆是首次到访的陌生城市,逗留也都仅仅两三个晚上,总是带着许多问号抵达,和许多未被解开的谜离开。因为没来得及消化一个停驻点,就忙着奔向另一个乌托邦,所以把所看到的感受到的都搁置在心里和脑子里。但人脑毕竟不如电脑,年纪大了,记忆退化得更快,我知道自己终将会不再记得任何发生在当下的深刻感觉和想法,不记得一口咬下面包的滋味,那一杯咖啡的苦涩。

虽然很想记下在旧金山九曲花街遇到的正在挑战驾驶世界最陡的九个转弯路线,驾驶旁边一个帅气洋男士从车里拿着小熊向握着相机正要按下快门的我挥手的一幕;很想赞扬我们在德国电车贩卖机前不知所措时主动开口询问并帮助我们的热心德国男子;在首尔某个故宫松树下低头认真看松果而被陌生男子搭讪的事;在美国七月四日庆祝会完毕后,和一个美国女生因为一小段路程同巴士所衍生的默契和巴士上发生的小插曲而让我在临下车前和陌生的她挥手说再见的温暖故事;第一次在马尔代夫跟刚认识的一群人租船出海钓鱼,为了让鱼儿好好繁衍,我们用的不是钓竿,只能做姜太公,手握着一卷钓鱼线跟末端勾着的一丁点鱼饵,为了激励大家而有了每人两元的小赌注,给第一个钓到鱼和收获最多的人平分,我竟然是第一个有鱼儿愿意上钩的,那是我的处女钓,看着箱子里那条鱼我突然心生难过… 只要我的心是热的,在旅途上我总能累积许多说不完的感受和故事,即使牵着我的手的他也未必窥探得见的那些部分。

虽然想把这些回忆好好保留下来,却一次又一次任由它们从记忆里溜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杂记

1:25 am 午夜,外面雷电交加,酝酿着一场大雨。有点担心。 雨你快点下吧,下完了就早点收工。 今夜很想哼催眠曲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There's a land that I he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