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1, 2007

头疼的问题

一群初中三的马来学生旷课到丹绒休闲公园游荡,老师打电话询问家长为何孩子缺课好几天没来,始被家长寻获,一大班的押回学校。各执一词为自己的行为辩护,理由都不成立,还有些荒唐。说什么害怕突击检查等等的...

男生的头发过长,被纪律老师屡劝不听,干脆帮他们理发。当然没办法媲美理发师,可也只是将太长的地方剪掉。隔天几个学生一起理了更夸张的头发来示威,有一层层的,也有用剃刀沿着耳朵刮了一条线的。然后学生的阿姨来学校大声的为孩子辩护说老师把他们的头发剪得到处是洞,所以他们也不甘示弱的理个潮流发型,言下之意是学校的错。有没有把头发剪得到处是洞,我个人觉得应该不会,但是因为没亲眼目睹,所以无法确定,听另一个老师说没那么严重,只是没理发师剪得好。家长对孩子如是的袒护让学校的校规付诸流水。

一个马来男生大概有心理问题,会对女生产生特别的好感,上星期在食堂,有个和他同龄的华人女生被他非礼了。我只听说是被摸了,因为太忙,没追问摸了哪里。事情交到学生事务处,处理后,不知道有没有处罚,或只是警告,PK竟然对女生说,就这样算了,不要追究,如果这男孩在外面有什么事发生,我会找你。这么不公平的说话,显然让人觉得有偏袒的感觉。由于故事也是经由同事转告,我是听故事的人,也不便批评太多。

学校的纪律问题日益严重,究竟应该归咎于学校还是家庭的教育?有些父母显然认为把孩子丢在学校就算了,在他们回家以后不闻不问,也忘了给予身教,以身作则。孩子的生活富裕,不愁吃穿,却变得更不懂得珍惜和了解念书的机会和重要性。满脑子想赚大钱,赚快钱,却不想用功念书,梦想一步登天。但是也不该以偏概全,当然还是有一些很努力的孩子,让我们觉得欣慰的。

天使啊天使,我感觉乏力,一直不断的引导这群孩子,只让他们选好走的路,他们却偏偏喜欢走自己开拓的新路。或许我真的跟不上时代了,少了冒险精神;或许未来真的不用念太多书,只要头脑好就可以过好日子了。念书可能只是传统的框框,现在的孩子都顺其自然。或许我们才是掉入陷阱的一群,拼命念好书,力争上游,辛苦着。或许...或许...或许...呵呵,怎么轮到我糊涂了,明明自己是脚踏实地的,却被他们的叛逆搞乱了。

3 comments:

  1. 書唸得好不好並不重要
    只要活得快樂
    才不枉自身存在的意義

    前英國首相布萊爾也曾是挑戰校規的佼佼者

    ReplyDelete
  2. 連中化中學的校風也己經大不如前,我問了在裏邊教書的老同學.他們也表示家長太袒護孩子了.古曰:"慈母多敗兒",現在變成不只是要教育孩子,還要教育他們的父母,這是嚴重的社會問題.不能把責任統統推給學校.身為社會大眾的我們,有必要幫忙去教育其他的人(尤其是那些豬頭父母).

    為什麼犯非禮案的多數是馬來人,現在連小孩子都是這樣?我相信很多人都要怪罪於色情資訊太泛濫,但我個人認為華人小孩要比馬來小孩更易於接觸這些色情資訊(有更多的華人在家上網),我認為這個跟社群的價值觀有很大的關系,因為馬來社群主要價值觀來自於回教,
    基本上回教教義並沒有尊重女生,男女平等的觀念.而是主張男尊女卑.跟普世價值觀是格格不入的,馬來社會經常出現的非禮,強姦,亂倫,我認為根本的問題出之一乃是他們的宗教,他們並沒有把這個當成一個嚴重的問題,每當出現上述侵害女性的問題時,他們的社會群眾並沒有對犯罪者加以”討伐”,以便讓後來者不敢造次!
    從”PK對女生說,就這樣算了",就可以看出這點,大人也沒有打算要教育小孩要尊重女生的基本觀念,也沒有教育孩子侵犯女生的身體是嚴重的罪行.這個大人本身的基本觀念就有問題!

    ReplyDelete
  3. 为人师表,很难,要当个好的教育者,更难,也很矜贵。。

    ReplyDelete

杂记

1:25 am 午夜,外面雷电交加,酝酿着一场大雨。有点担心。 雨你快点下吧,下完了就早点收工。 今夜很想哼催眠曲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There's a land that I he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