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1, 2005

记得小时候-1

妈妈怀孕时,还在新加坡工作。父母一直都在那里。母亲的产前检查,全都是在那里做的。直到新年前夕,回来过年时,农历新年前三天,我呱呱坠地。妈妈整个新年就都在坐月子。我问爸爸,那我不是新加坡的灵魂在这里出生而已?搞什么?我都不懂自己在乱想什么东东。

我刚出生时,婆婆说要帮忙带我。爸妈继续在新加坡工作。后来,两个月后,堂妹跟着出生,婆婆推说她没能力照顾两个娃儿,写信要爸爸把我抱走。当时的我,什么都不懂。两个月大的我,就酱去了新加坡。一住,就两年。记得爸爸说做护照的时候,官员不肯,说我年级小得离谱。后来给了他两块钱喝咖啡才搞定。别小看两块,以前的钱是很大的喔。自己当时的护照我看过,没有连着妈妈的护照,照片里光秃秃的头上长着少许细细的毛发,爸爸的手清晰可见,是他抱着我拍的照片。照片。。是黑白的。

在新加坡的记忆,对我来说,是空白的。记得的,零散得连我自己也不懂是不是梦境。只能说都是听来的,拼凑一些脑子里似有似无的画面。两个月到两岁的我,依稀记得,自己坐在游乐园里的旋转茶杯里,转啊转的。。我,虽然去了新加坡,但,我是幸福的。至少能够跟在爸妈的身边。

听爸爸说我其实去过好多地方,但我记得吗?呵呵,我怎么可能记得呢?那个叫中国花园的,现在叫裕华园,每年都有彩灯展览。我去过,爸爸抱着我坐在桥上拍的照片,我还收着。我看到自己在他的怀里睡着觉。从前在新加坡,父母有工作准证,而我,其实不能入境超过两个星期。每次,爸妈都抱着我到关口,入境大马,盖个章,走一圈,再倒回去。其实这样是不被允许的,但是没办法。偶尔被警察叔叔看到了,会驱赶,示意走远一点才能倒会来。每次办妥了,就直接去乌兰买玩具。我是老大,父母当时当然只疼我。什么遥控玩具车啦,Duracell广告里头那只粉红色兔子,小型Snooker,Pinball的铁球玩具。。。我都有。

听爸爸说过,带我去游乐园玩云霄飞车。就以为当时年级小小的我,应该不懂得害怕。怎么知道在上面,我小小的手使劲的捉着爸爸,爸爸马上就后悔了,却不能半途下来。原来,那种害怕是本能的,当你感觉从高空失去重心的坠下时。。。

爸爸当时在新加坡是驾罗里的。偶尔会用罗里载我和妈妈兜风。而我在罗里上时,手,总要搁在门上。爸爸怕我冷,把我的手拿下来,可是不一会儿,我又放了上去。所以爸爸说,我真的很“骄傲”。

就酱两年过去了。爸爸觉得每两个星期来回真的很辛苦,又不方便。有时得工作也要抽空带我去盖章,否则就算非法居留。当时爸爸的老板是挺喜欢他的。我爸向来就是工作勤快又老实的。只是,为了我,父母决定回来大马从头开始。放弃了千多块钱的薪水,为了照顾好我。。。爸爸老爱开玩笑的说,如果不是因为你们,我现在一定很有钱了。

我陪笑着。。眼里泛着泪光。其实,爸爸,每次听你说这些故事时,我都觉得心酸,只是没有说出口。

1 comment:

  1. 我觉得你是你父母的骄傲。
    因此,他们都为你无悔的付出!

    ReplyDelete

杂记

1:25 am 午夜,外面雷电交加,酝酿着一场大雨。有点担心。 雨你快点下吧,下完了就早点收工。 今夜很想哼催眠曲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There's a land that I heard...